close

  退休後,大多數人都選擇在家裡享清福。而景觀設計重慶能源巨能建設集團70歲的杜奉祿,已退休15年,卻總是閑不住,還愛管“閑事”:照顧空巢老人、帶領居民跳壩壩舞、調解鄰裡糾紛等,讓他成天忙得不亦樂乎。
  主動攬活
  他幫清潔工商務中心分憂收清潔費
  昨天中午,晨報記者來到杜奉祿的家中。一進家門就感受到他的繁忙。“費用漲成每月8元,先繳半年為48元。”身著黑色棉襖,帶著老花鏡中谷餐飲設備的杜奉祿正坐在自家的餐桌前,對前來繳納小區清潔費的居民細心解釋著。
  為小區收取清潔費是杜奉祿自己主動攬來的活。居住在北碚區奔月路社區月興村的杜奉祿,考慮到小區沒有物管,而小區的清潔工又不識字,收取清潔費很不易。於是杜奉祿便主動承擔了收取小區清潔費的工作。2年多來,小區92戶居民系統家具都是主動前往他家繳納清潔費。
  清潔費還沒收完,又有其他居民找上門來,稱小區院壩有車輛亂停堵塞通行,竹北買房子請求杜奉祿出面幫忙協調。杜奉祿不得不忙著安撫居民。
  對此,旁邊一位居民忍不住開了口:“杜老師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好事,隨時都看到他在忙。”
  愛管閑事
  家人起初反對現今很擁護
  對於杜奉祿的熱心腸,小區78歲的詹垣英體會尤為深刻。2012年,社區考慮到獨自居住的詹垣英年歲已大,身邊又無人照顧,為此安排杜奉祿與她結為幫扶對象。
  為此,杜奉祿常常去探望詹垣英,幫她沖洗家中的牆壁、換燈管、疏通下水道等。細心的杜奉祿還自己掏腰包購買了呼救器,安裝在詹垣英的床頭。
  這個呼救器已安裝了1年多,雖從未使用過,但卻讓詹垣英心裡感到很踏實。詹垣英說:“老杜是個大好人,不光是幫助我也幫助我們小院的其他人做了很多好事。”
  不過,起初安裝接收器時卻遭到了杜奉祿家人的反對。家人們認為杜奉祿年歲已高,每天還要管那麼多“閑事”擔心他身體吃不消。“後來我就給屋頭人解釋,幫助別人自己也快樂,慢慢他們就接受了。我老伴和家人現在都很支持我幫別人。”杜奉祿說,現在呼救接收器就安裝在自己的床邊,隨時保持充電狀態。
  編排健身操
  他帶領居民一起跳壩壩舞
  每天晚飯時,應該是杜奉祿最空閑的時候。但儘管如此,他也不願消停。總是一邊吃飯一邊觀看自己購買的廣場舞光碟。
  “我要想動作,如何編排老年人喜愛的舞蹈。”杜奉祿說,自己是小區壩壩舞的領舞。而作為領舞,除了要不斷創新動作外,更重要的是每個動作都要符合他們的年齡段,要求不能太難,讓大家在鍛煉時不會受傷。
  為此,杜奉祿自己編排了一套適合中老年人跳的健身操。每天晚上7點半左右都會帶著20多名小區老年居民跳舞。
  杜奉祿的熱心腸在小區是出了名的,幾乎家家戶戶都認識他。一位姓張的居民稱:“像杜老這種好心人現在太難找了。”
  但對於大家的稱贊,杜奉祿卻顯得很平靜。他說:“我就是覺得為大家做事,自己也快樂。只要我還能動,我都會儘量去做。”
  重慶晨報記者 聞青  (原標題:退休多年閑不住
70歲的他成社區壩壩舞的領舞 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j83wjzj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